• slider image 176
:::

一、學校之地理景觀

 (1)創校前之萬合地理環境:

   萬合里隸屬於二林鎮東北角之一個村里,北依萬興,東接梅芳里,南鄰大永里,西與趙甲為界,居民以農為生,種植水稻、甘薯、韭菜花、蘆筍及各種蔬菜,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可謂典型的純樸鄉村,居民刻苦耐勞。當時本里子弟之求學,皆要步行六公里路程至原斗國民學校讀書,由於路途遙遠,長途跋涉辛勞,求學工作常缺席甚至半途而廢,很少能從頭到尾完成六年之基本教育,也因而激起了地方人士積極爭取設校之決心。

 (2)建校前校址之地理情況:

   現今萬合國民小學校舍,位於上、下萬合之間,在建校以前為一沙丘地,蘆花、雜草叢生,無人開墾之荒野,間或葬著四五處無主孤墳,每到夜晚蟲聲唧唧,螢火飛舞其間,更增加夜的神秘感;秋冬季節,北風南下,掀起了漫天飛砂,行人幾乎不敢睜眼,此即大家戲稱萬合似外蒙古之由來。

 (3)現今之本校景觀:

   本校在歷任校長、全體老師、歷屆同學以及家長會、地方人士的通力合作悉心策劃,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,年復一年,山丘慢慢的被剷平,一間間的教室也在縣府、公所經費配合支援下,接連興建起來,緊接著種植花木、草坪,致力於環境的美化綠化、設備的充實,把一片荒蕪的山丘,經過五十年的刻苦經營,終於建設了今日的兒童樂園-萬合國民小學。

:::

會員登入